close

 

IMG_9420.jpg

一道光味道就贏一半的料理~將肉事先醃好,再隨便炒個兩道菜也能快速又優雅的煮好晚餐 。(撥髮)

想吃叉燒但又怕外面買的色素加太多?

沒關係在家也能輕鬆醃出燒臘店水準的叉燒肉!不僅健康也不需要什麼特殊醬料 ,我頂多就多買了罐紅麴醬!不要想說它沒用,常醃的話沒幾次就見底了~(剛剛醃肉剛好用光,原本還以為不夠!真是嚇死寶寶了)

當然也可以走懶人法直接用市售叉燒醬來醃,不過這樣就失去烹飪的樂趣了啊~~

建議若要醃可以一次多醃幾包,反正都要準備醃醬了(我這次可是一口氣醃了1000g)!這道料理麻煩的部分只有備醃醬。醃完丟冷凍,隨時要吃前一晚放冷藏退冰即可,超適合當煮婦溜搭日的救星!!
而且保證會讓老公吃了大讚比外面賣的還好吃~他可能以為我們煮婦花一整天在料理,殊不知是在外鬼混到傍晚才回家。(竊笑)
 
不會煮飯沒關係,這道料理你只要會刷醬、烤、刷醬、烤、刷醬、烤就好了!!完全無技術可言阿~~~
 
【蜜汁叉燒肉 】(人份)
【主要食材】
IMG_9485.jpg
  • 梅花豬肉......300g~500g 

*肉多買一些無妨唷~我烤過三次,每次增量,但我家老公依然全部掃光!圖中是500g的量唷~

 【醃醬材料】

IMG_9482.jpg

  • 醬油.......1.5  - 2大匙
  • 蠔油.......1大匙
  • 米酒.......1大匙
  • 蜂蜜.......2大匙
  • 紅麴醬......2大匙(增色用,紅槽醬也可以
  • 蒜末.......1大匙(可額外再加一些大蒜粉
  • 薑片.......2片
  • ........半隻切段
  • 白胡椒粉..... 適量
*醃醬的量基本上我都是以一大匙為基準,手滑多加了也沒什麼大不了~隨興就好嘿!以上醃醬可隨個人喜好增減~
*我用的屏大薄鹽醬油本身偏甜,如果是用一般金蘭醬油的話可以再加一些些砂糖!
 
 【表面刷醬】
  • 蜂蜜.......1大匙
  • ........一點點 

濃度依各人喜好調整,建議先加蜂蜜再適量的加水調配

 


 

【作法】

Step 1. 將肉洗淨擦乾,用刀背來回刮幾次為豬肉按按摩,再用叉子在豬肉上戳幾個洞。戳洞可以使醃醬更容易入味~

IMG_9486.jpg

建議大家在買肉的時候選帶點油花的口感比較好唷~
我家老公超怕吃肥肉,所以第一次醃的時候買了條超級瘦的梅花豬肉,我想那隻豬豬體脂應該只有5%!結果烤出來根本就是蜜汁肉乾(嘆)
至於肉的厚度看個人,切薄一點的話比較容易烤,切厚一點肉汁比較能鎖住,就是比較JUICE啦!
 
Step 2. 將肉放進保鮮袋中後倒入醃醬(醃醬請先混好),之後隔著袋子捏/按摩個幾次,讓肉的每個部分都浸泡到醬汁。然後丟冷藏2-3天 (建議3天比較入味)
IMG_9487.jpg
雖說步驟內請大家把醃醬事先混合好,但是我很懶,每次都是每樣醬料直接到進去袋子,因為可以省洗一個碗~~哈哈哈
阿童鞋們還是請按部就班來嘿!
醃完如果沒有要吃就要丟冷凍喔,要吃前一天放冷藏退冰就好~
醃肉的醃醬請不要丟唷~把蔥薑挑出來後可以加熱備用,烤完覺得口味不夠重可以當沾醬。
IMG_9415.JPG
 
Step 3. 肉拿出放在網架上(網架可以使肉均勻受熱,沒有就直接放烤盤上)然後底下鋪張鋁箔紙方便之後清洗,不然到時候光刷烤盤就夠你忙了!之後在面刷上蜂蜜醬
IMG_9408.jpg
這邊我鋪烘培紙因為我用的是水波爐的烤豬肉功能,自動食譜它會先微波再烘烤,若鋪鋁箔紙會產生火花~
 
Step 4. 烤箱預熱200度20分鐘(總共大概需要烤40分鐘)。
*請注意烤箱烘烤狀況適度調整時間,因為肉的大小厚度、烤箱種類都會影響需烘烤時間。
IMG_9410.JPG
 
這是我烤20分鐘後拿出來的樣子~再翻面刷上蜂蜜醬烤10分鐘
IMG_9412.jpg
烤到一半老公剛好回家,一開門立馬說:「天啊~~~這也太香!!是想逼死誰!!!」
HOHOHO!這就是我盼著的反應~「當然是要逼死你啊!!嘿嘿嘿」(超級得意)
 
再拿出來翻面烤10分鐘
IMG_9413.jpg
雖然我用的是水波爐的自動食譜烤豬肉功能,但還是會分三次將肉拿出翻面刷醬,分別是每20分、8分、8分。
原功能烹調時間要47分鐘,我只會烤到差不多40分就拿出,不然會太焦。
 
它噹~~~看看這肉表面的蜜汁,多麼光亮JUICE啊!
因為我喜歡吃起來甜甜的叉燒,所以刷了很多蜂蜜醬上去~~~肥死肥死肥死唷~
是不是超級簡單!?整個食譜就一直在刷醬、烤、刷醬、烤。。。。
IMG_9414.jpg
淋了一些醃醬的叉燒味道更好唷~~
你看叉燒上還沾了一些紅麴,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~
IMG_9416.jpg
 
快擺上剛趁著烤燒肉的空檔煎的火雲掌煎蛋和幾條川燙青江菜,搖身一變就是傳說中的黯然消魂飯拉~~~
今天請改叫我食神!!!(挺胸)
IMG_9420.jpg
 
這碗黯然銷魂飯擺在窗邊真的挺「黯然」的。。。。哈哈~怎麼有種蛋蛋的悲傷
好啦~我得趁熱把飯遞給我家大爺!你們趕快去醃肉吧~

IMG_9421.jpg

 

糖煮婦說:

第一次烤可能要花點心在旁邊顧著你的肉~摸一下你家烤箱的脾氣,不然一下次烤太焦就哭哭了!除非你很了解它~

蜂蜜刷醬有剩的話可以倒入醃醬內增加甜度喔!!

 

arrow
arrow

    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