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IMG_9395.jpg
如果你問外國人,台灣美食有什麼?
十位裡面一定有八位會和你說Beef Noodle,就是牛肉麵拉!(硬要翻譯)
外媒甚至將牛肉麵列在前5大來台灣必嗑的美食之一
 
還記得以前初中的ESL老師也特愛牛肉麵,
明明是位金髮藍眼,但是favorite food卻是牛肉麵!(ESL課就是很愛用favorite這個詞,阿~真懷念)
在加拿大的時候,每次只要懷念起台灣美食,就一定會和我媽點一碗牛肉麵!
哈哈哈~這就是有媽媽在身邊的好處,不需要投錢的販售機概念?(誤)
回台灣後,因為牛肉麵普及的程度真的不輸便利商店,隨便走幾乎每家麵店都有賣牛肉麵阿~所以也沒想過要自己動手煮。
 
一直到老公前陣子嚷嚷:好久沒吃牛肉麵~~~~~
「富宏?」
「對阿對啊!那個Q彈的麵還有喝不用錢的牛肉湯」(一臉陶醉)
「可是帶個Baby怎麼去那裡吃啦。。。。」
對!我老公的最愛就是西門那家CP值爆表的富宏牛肉麵,它什麼都好但唯獨就是環境不好。。。。
以前只要陪他去吃,我都是當快閃族,而且去吃之前還會再三叮嚀他:「等下吃飯不要哈拉,吃完就閃人!」
哈哈阿,這是我和他的共識拉~要吃街頭小吃OK,但是吃飯不哈拉!
 
為了滿足想吃牛肉麵慾望的老公,煮婦我只好爬文研究食譜
邊研究的時候還邊想說,牛肉麵?既然是牛肉,那。。。應該可以加紅酒囉?
老公要的台灣味紅燒牛肉麵差一點就變成法式紅酒燉牛肉麵了,哈哈哈哈!我一整個就是陷太深了
經過研究,發現其實大家的煮法都大同小異,
最快速簡單的方式就是用快煮鍋,全部材料都丟進去~
但是因為煮婦我只有一咖鑄鐵鍋,而且老公指定要吃堅挺肉質口感,所以就決定依照梁幼祥的食譜來煮
他說讓牛肉好吃的秘訣是要用泡的,而不是用燉的!
果真,泡出來的牛肉真的讓人非。常。驚。豔!!!!!
牛肉看起來堅挺,但是吃下去卻柔嫩軟塌,還有那微微沾唇的膠質~~~
總之,一整個厲害到不行啦!
沒想到煮一次就上手,真的是太讓煮婦我信心大增了!!!
而且和老公最愛的那家牛肉麵比起來,我煮的牛肉麵根本就是藝術品等級!還是改行去賣牛肉麵算了?(笑)
 
【紅燒牛肉麵 】(人份)
【主要食材】
IMG_9323.jpg
  • 牛腱子心......700g  (我用的是在City Super買的美國冷藏牛腱)
  • 洋蔥.......1顆
  • 番茄.......2顆(去皮切塊)
  • ........1.5支切長段
  • 薑片.......5
  • 大蒜.......9瓣
  • 辣椒.......1根
  • 月桂葉......1片
  • 滷包.......1包

*任何滷包都可以~我用的是小磨坊的濃香滷味包,因為它裡面的材料剛好都是我要的!

 【醬料】

IMG_9329.jpg

  • 米酒.......4大匙
  • 醬油.......0.5杯
  • 辣豆瓣醬.....2大匙
  • 白砂糖......0.5大匙
  • 黑胡椒.... 適量
  • ...... 適量

*辣豆瓣醬的量可以自行增減,2大匙煮出來是微辣~雖然我老公吃的時候還要再加一點辣,但我還是喜歡喝起來清爽一點的湯頭

 


 

【作法】

Step 1. 將牛腱整條放入鍋中,加水(水加到蓋過牛肉即可),加入蔥、薑片、辣椒和1大匙米酒,煮至水滾後轉小火燉煮20分鐘

IMG_9326.jpg

注意!!買來的牛腱千萬不要洗!不要洗!不要洗!(很重要所以要說3次!)

我知道你們一定會怕怕想說為什麼不洗?其實我也不知道!但是這是經研究後發現大家一至認同的煮法~還懷疑對吧?沒關係等下煮出來你們就知道了!

一定要用冷水加熱至水滾再轉小火燉煮,一鍋到底是湯底美味的關鍵!

IMG_9327.jpg

燉煮中廚房瀰漫著蔥薑和牛腱的香氣,整個是香的不要不要~

IMG_9331.jpg

煮好後將蔥、薑片、辣椒挑出來,如果有浮渣可以撈掉~

我是沒有再去撈,因為根本沒有什麼浮渣好撈

IMG_9333.jpg

 

Step 2. 將肉撈出,等稍微涼後切成約1公分寬的片狀。

也可以切塊狀拉~隨個人喜好,我是覺得切片狀看起來比較美~~~

IMG_9335.jpg

切的時候牛肉中間還沒有熟,不過沒關係等下還要繼續煮~~

IMG_9336.jpg

 

Step 3. 炒鍋加入1大匙油,炒香大蒜9瓣、洋蔥1顆切塊。

IMG_9338.jpg

待洋蔥炒軟後加入剛切好的牛肉,2大匙辣豆瓣醬、醬油0.5杯、白砂糖0.5大匙、米酒3大匙,中小火稍微翻炒一下,表面稍微煎過即可。

這時候老公已經被這炒牛肉的香氣給牽進廚房,問說:「這是午餐嗎???」(口水直流)

NO~NO~要到晚上才能吃唷~

IMG_9342.jpg

 

Step 4. 原牛肉湯加入去皮番茄2顆、滷包、1片月桂葉和些許黑胡椒。

原本還要加桂皮下去,但是一時買不到只好作罷!下次再來試試加了桂皮的版本好了~

IMG_9339.jpg

 

Step 5. 將炒好的牛肉料倒入牛肉湯內,待滾後轉小火煮1小時

IMG_9344.jpg

煮好後關火鍋蓋繼續蓋著一直等到整鍋涼即可!

中間都不要去攪拌它唷~請讓牛肉 "泡" 爛。

因為我是一早就煮的,所以煮好後我讓它整鍋泡到傍晚才去動它

IMG_9346.jpg

時間算一算老公要下班前我才開鍋蓋(中間有先把滷包拿出來),

打開一看幾乎沒有什麼油~~而且牛肉的香氣真的會逼死人!

照片上看起來顏色好像很深,但是喝起來超香醇~

IMG_9371.jpg

好囉~該下麵了!

它噹~~為了完美呈現一碗道地牛肉麵,我一早煮完牛肉湯後還跑去傳統市場買了手桿麵!!

這麵可是煮婦我今天的秘密武器!為什麼呢?因為它泡不爛!!!哈哈哈(我可是特別問過老闆呢)

我家老公什麼都不挑,唯獨對麵很挑!太軟爛不行、太硬不行、不Q也不行

IMG_9369.jpg

煮麵類的東西是最麻煩的,因為它不等人啊!但是有了它我根本不需要看著手錶抓時間下麵~

當然還要配上幾條青江菜啦!

IMG_9391.jpg

來囉~~~糖煮婦牛肉麵上桌囉!!!

IMG_9405.jpg

老公一看到我端出來就讚嘆的說:「這牛肉也太。大。塊!!!!」

沒辦法呀~自己煮的就可以任性的切厚一點

IMG_9395.jpg

泥看看這一塊塊厚實堅挺的牛肉,還有那剔透的膠質

重點是!牛肉雖然看起來堅挺,但是吃下去卻柔嫩軟塌!!!!

配上寬Q又泡不爛的手感麵、脆嫩的青江菜和帶有一點微辣濃郁的湯頭

簡直是人間美味阿~~~~~

IMG_9394.jpg

吃牛肉麵當然少不了幾盤清爽的小菜啊!

不用10分鐘快速上桌的脆口小黃瓜,前一晚先燙好的蒜蓉涼拌茄子還有市場買的榨菜炒豆干

IMG_9397.jpg

今晚老公依舊將晚餐掃光~~~

不過麵下的有點太多,他吃到一整個撐的無法移動,哈哈哈!真是煮婦的驕傲呀~

 

糖煮婦說:

牛肉可以選腱子肉、肋條肉或是牛板筋,因為肋條太油然後牛板筋太多筋(我超怕),所以選最近和我混得不錯的腱子肉囉!

牛肉湯也可以前一天先煮好唷!要吃在熱湯下麵就可以了~超級方便的啦!

arrow
arrow

    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